發信人: AIplus.bbs@aidebbs (人工知能改), 信區: Comics
發信站: 臺灣學術網路 BBS 實驗站 (Mon Aug 21 23:13:53 1995)
本 post 轉載自 140.117.11.8 ACG_Review board. 有意見者請盡量至該站回信.
回信於連線站者若不願被轉載至該站請於文中注明, 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本文僅
限於在學術網路上做非商業性流傳, 欲做其他用途者請逕恰原作者.
AIplus
Posted By: SheepMan (羊 男) on board 'ACG'
Title: 只有人的銀河-銀河英雄傳說
Date: Fri Jul 21 11:24:22 1995
這部作品的主角,只有人,銀河只是作者所創造出來不實際的、過大的舞台。時間
推移到那個時代,如果人類所增加的,只有人口數的話,恐怕用噸來計算鮮血還嫌
不夠呢。捐血中心如果有這麼多血多高興啊。
我本身並沒有看完這部巨作,當初對它的第一印象並不是很好。從朋友的口中得知
有此書,但他的評價是-無聊、噁心,死人的數目太多了。待吾一觀,也不是不無
道理。死的人的確太多了。不過,作品中只有人嘛,數目又這麼多,除了政治立場
外,其他著墨甚少,沒有音樂、美術……,那就只好多多去送命囉。除了楊溫利的
胖貓,歐柏斯丁的狗,還有某次在同盟大樓前的一隻狗以外,好像沒有其他的動物
吧,這麼多星球耶,而且都還是新開發的耶。人類要對抗的難道只有自己嗎?沒有
新的醫藥技術,沒有新的農業技術(帝國的逃兵不是人力耕種的嗎?),沒有……
,只有新的殺人技術。人口增多,會較容易統合嗎?活動區域變大,從生物的角度
來看理應更多彩多姿才對,光只語言一部份就會愈來愈偏離,連同一語言文字的隔
離地區只要四十年就有一堆名詞不統一了,其他更不用說。生物的趨同演化並不是
常態吧。這樣的擴大舞台,又過度簡化,所能欣賞的部分,大概只有演員之間的對
談了。不然就是欣賞一下裡面的帥哥了,幾近同性戀傾向的帥哥。要不就是看萊因
哈特或楊溫利一將功成的戰役了,好像射精一樣,每次上億的出擊,頂多只有一個
會成功,大多時候還是空包彈呢,最後,除了爽快之外,什麼也不剩。
還有喔,每次有個角色出場,一定要描述一下他的外貌、生辰八字什麼的,哪怕他
已經登場三百多次,這些文字如果除掉,不知道可以剪掉幾本的份量。
Posted By: AIplus (人工知能改) on board 'ACG_Review'
Title: Re: 只有人的銀河-銀河英雄傳說
Date: Tue Jul 25 02:43:27 1995
『SheepMan (羊 男)』這麼說:
: 不夠呢。捐血中心如果有這麼多血多高興啊。
其實以設定來講, 銀英恐怕得算是相當差勁的作品. 看的時候總有個感覺,
它的人口分布與社會經濟的情況非常的奇怪, 好像是把歷史上所有出現過的
社會形態全部擠到整個銀河帝國中, 有中古歐洲的, 有希臘羅馬的, 有殖民
帝國的, 有開明專制的....而各行星的風土民情, 生活, 服裝, 食物全部照
單移植, 可稱為一個用歷史拼裝而成的帝國拼圖. 而自由行星同盟卻是舉國
上下的體制都是一致的, 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樣的情況呢?
: 外,其他著墨甚少,沒有音樂、美術……,那就只好多多去送命囉。除了楊溫利的
這個可能跟前面關於機動警察劇場版第二集的討論有點關連. 因為 "動畫是
可以完全依照作者的意圖來表現的形式" , 小說當然也是, 田中芳樹對於政
治批判的意圖過強, 而忽略了旁枝的部份. 所有的事件都是政治事件, 所有
的人物都是政治人物, 造成了作品完全一元化, 好像一棵只有樹根樹幹, 而
沒有樹枝樹葉的樹. 這種完全失衡的情形使作品的趣味性大減, 背景設定上
的獨特性也因此喪失. 由於缺乏文化層面的描述, 我們根本無從得知當代文
明的特性, 簡單的說, 舞台的必然性喪失了, 你可以把背景搬到任何一個時
空而作品的特性幾乎不變, 甚至會更好 (會更好的原因主要是文中的許多戰
略其實是傳統的二維戰略, 用在三維以上就可能不太合理, 這一點在以前的
網友的討論中, 關於戰略與戰術上的考據常常被提到, 我並非此道專家, 就
此不提) , 這一點對架空舞台的幻想作品傷害甚大, 因為舞台架構的好壞是
這類作品的一個重要的標準. 至於人死得多嘛, 我倒不那麼在意, 戰爭片嘛
! 而且看富野的作品習慣了, 動不動就把全宇宙的人給宰了, 雖然陣亡總人
數也許不如銀英多....
這種舞台的設定實在是非常困難, 就如你以下所說的, 要把整個政治社會的
架構弄清楚恐怕就得搞翻天了. 人口分布在整個銀河的 N 個行星中,這些行
星的風土文化如何分化? 行星間的資訊政令如何流通? 我覺得田中芳樹是乾
脆地迴避了這個問題, 擺明了是一部 "考據無用" 的作品. 而希望我們把焦
點放在 "人" 的身上. 而這 "人" 又幾乎只包含了 "政治人".
: 會成功,大多時候還是空包彈呢,最後,除了爽快之外,什麼也不剩。
這個比喻倒是有趣 :)
雖然覺得田中芳樹的東西問題一大堆, 但是他有一大優點讓我對他還是滿死
忠的, 就是他的對白臭屁的程度無人能及! 看裡面的人物互相放狠話或是毒
來毒往實在是很痛快的事. 他的文氣很足, 組織文句的能力很好而且獨特,
那些設定上的缺點其實是比較次要的問題, 甚至可以用和別人合作的方式來
解決, 文氣與風格比那個難得, 所以我想田中芳樹仍然是位可以期待的作家
, 他已經有了自成一家的本錢, 只要不自己局限在現在這種寫作形式而能有
所突破 -- 人物的欠缺多樣化與刻畫深度不足; 以及前面所說的背景設定過
於粗糙是我認為他目前最欠缺的 -- 他是很有可能能成為一位大師的. 希望
現在的大紅大紫不要反而成了他成長的阻礙....
: 還有喔,每次有個角色出場,一定要描述一下他的外貌、生辰八字什麼的,哪怕他
: 已經登場三百多次,這些文字如果除掉,不知道可以剪掉幾本的份量。
AIplus
Posted By: mjhsieh (永野大神) on board 'ACG_Review'
Title: Re: 只有人的銀河-銀河英雄傳說
Date: Tue Jul 25 18:52:17 1995
『SheepMan (羊 男)』這麼說:
: 我本身並沒有看完這部巨作,當初對它的第一印象並不是很好。從朋友的口中得知
如果我是田中,我只能對你苦笑,如果你只是要看一部科幻作品可以去看別人的
。因為銀英傳本來就是這些人的故事而已,田中的想法大概也只是想要構成一部
像歷史一般的小說。
當然它的設定是不成功的,就像「沈默的艦隊」裡面說有多不合理就有多不合理
,可是作者嘗試在他的作品裡面偷渡一些作者的想法以及作者的觀念。我覺得銀
英傳有這麼多擁護者,除了因為「爽」字以外,我想也有不少人是因為他的尖酸
刻薄的評論性文字得到共鳴才會討論並且喜愛的吧。
當然,動畫比小說遜多了。
Posted By: AIplus (人工知能改) on board 'ACG_Review'
Title: Re: 只有人的銀河-銀河英雄傳說
Date: Tue Jul 25 20:31:41 1995
『mjhsieh (永野大神)』這麼說:
: 如果我是田中,我只能對你苦笑,如果你只是要看一部科幻作品可以去看別人的
所以我覺得, 田中選擇 "銀河帝國 -- 自由行星同盟" 作為這個故事的舞台並不太
恰當, 因為這個舞台並未對故事的展開有任何好處, 故事的主旨與作者的意圖也沒
有非得以銀河宇宙為背景的必然性, 反而在戰術戰略上留下一堆尾巴而遭人批評.
同樣的故事如果搬到 "馬法爾" 或 "亞爾斯蘭" 那樣的類似中古時代的架空世界,
這個故事的完成度應該會更高. 我想這個缺點大概可以視為作者意圖將作品觸手伸
向宇宙而技巧上尚未圓熟的地方, 不過我也覺得這種問題不是那麼嚴重....
倒是大神所說的 "本來就是這些人的故事而已" 這種說法我不是很同意, 故事的主
線當然是靈魂之所在, 但是所有的情節都只依附主線缺乏陪襯的題材不免會使故事
變得有點有骨無肉的缺憾. 再就人物塑造而言, 幾乎所有的人物都長著田中芳樹的
嘴巴, 即使有互相衝突的角色也像是田中本人的自問自答. 大家所喜愛的原因不就
也是這一點嗎? 我自己認為在人物的刻畫上, 銀英比起機動戰士系列有相當大的差
距, 前者像是一個個田中拉著線的傀儡, 後者比較像真正的人. "爽" 說不定真的
是銀英大受歡迎的唯一理由...... (別急著揮刀, 我也是同志啊, 沒辦法, 看他的
作品真的是很爽....)
AIplus
Posted By: ask (K.K.) on board 'ACG_Review'
Title: Re: 只有人的銀河-銀河英雄傳說
Date: Wed Jul 26 10:29:00 1995
『AIplus (人工知能改)』這麼說:
: 倒是大神所說的 "本來就是這些人的故事而已" 這種說法我不是很同意, 故事的主
很多人喜歡銀英傳應該是因為人物吧!如有像偶像般使人崇拜的萊因哈特
也有能力同樣很強但因與常人個性相近而使讀者有親切感甚至可以輕鬆代
入的楊(想想自己若能像楊般的逆轉勝該有多好)我個人較偏好楊 因為
除上述優點外 他有一群有個性的部下及能馴服那些部下的統御力.
這也是為什麼銀英同人誌那麼多的原因.
: 也是這一點嗎? 我自己認為在人物的刻畫上, 銀英比起機動戰士系列有相當大的差
呵呵 鋼彈迷不也一駝嗎?(我也是同志說 雖然我不過初入門:p)
我是K.K. 就是KASUGA KYOSUKE 夜夜幻想著AYUKAWA MADOKA 的癮者...
Posted By: AIplus (人工知能改) on board 'ACG_Review'
Title: Re: 只有人的銀河-銀河英雄傳說
Date: Wed Jul 26 16:41:49 1995
『ask (K.K.)』這麼說:
: 很多人喜歡銀英傳應該是因為人物吧!如有像偶像般使人崇拜的萊因哈特
沒錯, 不過銀英在塑造偶像上是大成功, 但是在塑造人類上是大失敗....
他的人物也許連平面人物都稱不上, 要算是 "直線人物" ..... :)
每個人物都像是棋子一樣, 雖然每個棋子走法不同, 但是一顆棋子就是一種走法,
缺乏了多樣性與不確定性, 不能算是成功的人物創造. 不過以偶像而言, 能夠
把 "一個人物代表一種特質" 的直線形人物塑造得這麼成功而且大受歡迎, 也算
是本作的一大成就吧? 畢竟沒有人規定小說中的人就得表達出人性, 能把這些
偶像特質發揮到如此淋漓盡致, 也不負這部作品與作者的盛名了.....
AIplus
Posted By: hu (SATAN) on board 'ACG_Review'
Title: Re: 只有人的銀河-銀河英雄傳說
Date: Thu Jul 27 21:13:40 1995
『AIplus (人工知能改)』這麼說:
: 『mjhsieh (永野大神)』這麼說:
是的,由田中的個人背景可以發現
他所擅長的的確是歷史小說,而非科幻小說
也因此,如果是以要求科幻或戰爭小說的觀點去看
這部小說的價值大約只有國小程度
在銀英中出現的戰術,有些甚至早從羅馬步兵團時代就有了
將那種 2D 的戰術運用在 3D 的場景上
雖然是簡單明聊,卻也有些........
: 倒是大神所說的 "本來就是這些人的故事而已" 這種說法我不是很同意, 故事的主
: 線當然是靈魂之所在, 但是所有的情節都只依附主線缺乏陪襯的題材不免會使故事
: 變得有點有骨無肉的缺憾. 再就人物塑造而言, 幾乎所有的人物都長著田中芳樹的
: 嘴巴, 即使有互相衝突的角色也像是田中本人的自問自答. 大家所喜愛的原因不就
: 也是這一點嗎? 我自己認為在人物的刻畫上, 銀英比起機動戰士系列有相當大的差
是的,這點的確也是銀英的一大特色(或敗筆)
幾乎所有人的嘴巴都是同樣的壞、同樣的賤
然而,也是由於田中經常透過書中人物的嘴巴
一針見血的道出許多事情的另外一種看法
因此銀英才能吸引了如此多對他的正面評價....
Posted By: mjhsieh (永野大神) on board 'ACG_Review'
Title: Re: 只有人的銀河-銀河英雄傳說
Date: Fri Jul 28 14:48:55 1995
『AIplus (人工知能改)』這麼說:
: 倒是大神所說的 "本來就是這些人的故事而已" 這種說法我不是很同意, 故事的主
我是隨口說說的而已,AIplus 兄所說得較為合理。
那這部小說以及動畫之所以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國家興亡相對於個人死生
算不了什麼”這種話都能夠勇敢的寫出來。似乎與個人的政治理念若合符節....
爽不爽是其次,我對於銀英傳最大的批評就只有作戰方式以及人物描寫了。
作戰方式是 2D 的真是不符合銀河兩字,人物描寫就有點像是功力不足,無法
完全將自己的話包裝起來。
|